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葛森療法的現況(2017)

看來我退出臉書葛森療法互助園後,臉書社團還是很熱鬧,我陸續收到部落格讀者的留言問題(因為我已改留言設定為需管理,所以為了避免更多不必要的紛爭,我乾脆一併這裡回覆,留言我就不公佈了)。

葛森療法好不好?現況如何?看你要從哪方面來看。

成功率?

這個是很主觀的問題。因為二至三年的治療期,真的很難追踪。台灣原始創建葛森互助園的二位病人,其中一位後來變成提倡反葛森,也因為這樣她對我也有諸多不滿。主要是因為她看到的及她自己的經驗都很負面。互助園現任幾位管理員都支持葛森療法(全是病人不是商人),因為他們自己看到的及體驗到的都很正面。於是這就變成了一個現象,失敗者都不說話,成功者都很支持,變成你在枱面上看到的多是成功的分享,枱面下失敗的到底有多少你看不到。可是它到底好不好?葛森療法的好與壞,真的是使用者經驗分享。缺少科學化的數據,也真的很難有科學化的數據,葛森療法也因此長期成為一個備受爭議的療法。

又者,如果很多癌症早期的癌症病人,以單純的全葛森抗癌,結果不但沒好還直接惡化成末期,得靠標靶結合葛森才成功,這種案例到底是算葛森的功勞還是標靶藥的功勞呢?支持葛森的人會說,是因為葛森排毒,病人才恢復得快。支持西醫的人會說,是因為用了標靶藥才救回一命。

又者,如果一位用標靶+中藥的病人明明控制得很好,但她想要更好,於是為了做葛森療法,聽從葛醫的建議,停了標靶+中藥改成全葛森,結果開始走下坡,後來停葛森改回標靶+中藥,多年了還活得不錯。那麼很明顯地,在這種案例中,葛森是對的選擇嗎?

如何才能成功

這個也沒數據,老實說,還真的是上天的決定。但我能肯定一點的是,食材,水,空氣的品質,休息及心境,的確扮演了關鍵角色。因為很明顯在我的個人統計中,澳洲葛友比歐洲大陸葛友成功者更多,英國又比美國高,大陸又比台灣高,而我覺得可能主因是食材。葛森中大部份的食材對於台灣本土來說根本是外來物,加上台灣有機農業發展現實面的諸多原因,造成了葛森食材在台灣,有天生的水土不服的可能性(註:葛森食材在中國大陸華中地區,北方及歐美澳英都是很常見的)。葛森就是個食療排毒法,食材扮演的角色有多關鍵這不難理解

另外,化療過又復發者,再做葛森真的很難控制,而偏偏大部份的人都是這麼復發後才開始做葛森療法,所以這是葛森療法的錯嗎?化療過未復發,在西醫上還在無癌期者,直接用葛森排毒防復發的患者,其實大部份都反應不錯。未化療過直接葛森的,若能在各環節都達標時,只要腫瘤不大者,都恢復得很好,腫瘤大者必需配合手術才能恢復得好。這裡很明顯的變因,就是是否化療過+是否復發+腫瘤大小。

葛森現況?

老實說,我已經很久沒和葛森機構聯繫了,因為他們人事大變動,很多人我都不認識了。我只知道,墨西哥及匈牙利葛森診所開始越來越能見到葛醫在末期病人中,以葛森結合標靶或化療來控制腫瘤的應用案例,也用此法救回不少末期癌症病人。葛森機構醫學部的醫生也已經正式加入臭氧療法輔助葛森,有時也會聽到注射維生素C來輔助葛森,這二年來有不錯的成效。

葛森機構的葛醫訓練課程,這幾年來年年爆滿,加入了很多受過正規訓練的西醫和中醫,這批醫生都很聰明,很有水準,他們接觸到廣大的癌症病人,於是葛森機構開始有越來越多的討論,葛森療法已經越來越朝向整合醫學的道路上走,如大陸的實習葛醫就會結合針灸和臭氧療法。醫生們為了提高病人的成功率,每位病人的食療單越來越不一樣,越來越多"非葛森補充品"加入。也因為這樣越來越多元化,就越來越不葛森。葛森家族不喜歡這種走向,所以最近我已被葛森家族親口告知,在中國大陸,即將有以葛森媒體為首的"傳統派葛森療法",及以葛森機構為主的"整合派葛森療法"出現。當然葛森機構及二家葛森診所,走的是整合派葛森療法。

何謂整合派葛森療法?其實說穿了,就是西方版中醫。葛醫以病人的血液及尿液報告把脈後,設計個人化療程(每個人的紅汁綠汁灌腸數不同,食療單不同,補充品也不同),根據血液尿液報告隨時調整療程。這是否就和中醫的把脈看舌後開藥方有異曲同工之妙??而傳統派很簡單,就是照著正統葛森自癒全攻略一書走。

我以一個過來人的經驗公平客觀地說。若你是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關節炎這種小問題,直接做傳統派葛森即可(食材品質還是很重要),不太需要葛醫,照著書做你病輕輕鬆鬆就會被治好。但若你是腫瘤病人,請務必找葛醫設計療程,除非你確保你的食材來源都是一級棒的,而且你住在原始自然之地,那你照書做應該也可以。

我知道我因為自己的經驗及我認識的老葛友經驗說過,葛醫對你的幫助有限,我們都是自己照著書做的。這句話在這近五年來的變遷,我覺得已經很不適用。所以我要修正此說法,癌症病人請務必找葛醫!但病人請千萬不要盲從葛醫,葛醫和中醫一樣,水準參差不齊,糟的真的特糟。病人一定要自己做功課,增加知識,自己的命自己救,不要把救命一事交給他人。很多盲從葛醫的病人也有不少越治越糟,差點掛掉的,這些病人都是後來自做功課救回自己。(註: 直銷商以葛森包裝後販售自己的營養補充品並不是整合派葛森,因為葛森機構從未與任何直銷商合作。)

親身經驗分享:

忘了是去年還前年,我之前的葛醫曾和我聯繫,他很開心我活得好好的,因為我後來不聽話,自己亂改療程,葛醫於是拋棄我,就再也沒聯繫。因為我丈夫是家庭訓練師,葛醫需要他指導病人,我與葛醫再次聯繫上。我當時的葛醫老實和我說,我是他三陰性乳癌帶瘤病人中,唯一一個成功的,其它的都大失敗去打化療了,我們於是在討論為何我可以安然度過鬼門關的原因。後來發現,我一開始在台灣找了中醫,在一開始的關鍵期我沒有葛醫,自己加入中藥水藥與葛森一起吃吃喝喝,有中藥水藥時我勢如破竹,腫瘤一度縮小後收乾,中藥在二個月後找到葛醫時被葛醫拉掉,加上我又沒按時喝綠汁下,我又開始不好了,後來趕緊動手術才度過危險期。後期我的一些腸胃問題及術後失眠問題,也都是我台灣的中醫救到我的,沒有他,我不可能抗癌成功,所以我一直很推崇中醫,能找到好中醫真的是福氣。這位在台灣南投市開業的張原彰中醫師我很感謝他,他真的是位德術仁兼備的好醫生。不過他說下藥單時很傷腦,所以為了病人的治療品質,他一天只接二十位病人,住台灣中部的可以自行Google找他唷。*找對中醫,中藥水藥很厲害,但藥材的確有污染的問題,我當時是進入安全期後開始吃黏土排可能會有的重金屬或農藥問題。若可以,建議結合針灸較安全,但因為我的案例,中藥已被葛森機構正式加入為能輔助葛森的方法之一(細節請參考葛森機構所出的Gerson Basics Manual 第67頁)*

不過也因為我自己亂加中藥,分享時有病人有樣學樣,而造成了很多葛友不爽我,說這根本不能算葛森療法。哎,我想所有的癌症病人都和我一樣,管它什麼療法,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能治好病的就是好療法。

所以,請真的不要再爭論化療好還是葛森好,雖然化療在大部份的案例中都是不好的,傷害比治療多;但有些類型的癌症,化療及標靶藥比自然療法更能有效救人,如:血癌、胰腺癌、腹膜癌、肺腺癌、肉瘤類別的癌,所以要看癌型。大方向就是先確診癌型,能用自然療法的在非不得已時先別急著做化療,請先勇敢選擇自然療法,因為自然療法若失敗了,你還有化療(可能)延長生命。但你若先打化療,失敗了很可能就沒有自然療法或葛森療法了。主流西醫也注意到此問題,整個治癌界已往不傷害健康細胞的"免疫療法"方向研究進行。但在現階段,不少的葛森病例中化療真的緩解了症狀,讓病人能有一個"window of opportunity" 機會防復發。當然,在很多葛森案例中,只要菜,水,空氣,各種外在內在都達到標準時,葛森也救了很多人,而且都是根治,不是緩解症狀。

最重要的是,選定了一個自然療法,就不要亂混,若你要混,也請有智慧地混,不要相沖物亂加,道聽塗說地混。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每個人身體都不一樣,適合A的不一定適合B,但別人成功的案例可以多聽後自己酙酌參考。之前我分享過一本書的節錄,癌症病人成功的共同九大特質,忘了有沒有寫過,當時沒有中文版,現在已有中文版了,除了能學到一堆防癌知識的必唸書正統葛森自癒全攻略外,推薦另外三本書給大家看。很棒的三本書。
還有一本叫 the China Study, 中文版救命飲食, 是一本深入研究營養的書,想維持健康必讀之書。(中文連結及書名,謝謝網友楊奇提供。

若您不適合用葛森療法,
還有其它能抗癌的自然療法供選擇

最後最後,防癌比抗癌簡單多也重要多了,若真罹癌,選用葛森抗癌真的~真的~真的~真的~真的很辛苦(太辛苦了,所以要說五次),這二年至三年投下去大量的人力及時間,精神,做密集療程時的時間壓力,排毒時的痛苦及辛苦,還有心靈排毒時的各種黑暗力量爆發,憤怒及眼淚,真的此生不要再有第二次。千萬不要等到罹癌了才來抗癌,請現在就學習葛森及各種防癌知識,防癌,真的真的簡單多了。


24 則留言:

  1. 回覆
    1. 喔喔喔,好的,非常謝謝您。有空來放連結。

      刪除
  2.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12212?loc=P_asb_001

    回覆刪除
  3. 謝謝您無私的分享,好好保重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謝謝您, 我會的,不過我仍然三丕五時會在這裡分享文章或翻譯文章, 就像我以前在互助園時會做的事,只是不在社團中,就少了是非,心比較能清淨。您也好好保重唷~

      刪除
  4. 謝謝版主自身經驗的分享,目前您還有在定期斷食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的, 約莫一個月二次,若您因為要工作沒時間,建議輕斷食也不錯(晚餐不吃),否則選個週末來斷食,做個一,二天,對維持健康我個人覺得挺有效果的。祝您長保健康。(PS:我退出互助園好一陣子囉,版主早就換人做囉,呵~做互助園的版主很倒楣,都會被人罵,不過最近沒人寫信抱怨新版主了,我想應該一切都已經上軌道囉...)

      刪除
  5. 你好,我算是亞健康者,最近執行咖啡灌腸,排出類似黏膜的長條狀,搜尋很多資料有網頁是說這是好的,因為幾乎只要一灌腸就會排出,數量也不少,還是有些擔憂,不曉得你是否有遇過呢?
    http://www.360doc.cn/article/22170557_453940548.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這種黏膜有人說是老舊腸黏膜,最新一期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應該是能入侵腸黏液的惡質細胞在結腸上皮細胞附近所形成的黏稠生物膜,這種穢物排出來是好事。我也有,現在都還有一點一點,不用擔心,就讓它排吧~
      醫學研究報告連結供您參考: http://mp.weixin.qq.com/s/umof5yTgs4vRuf9Jxj737A

      刪除
    2. 真的好感謝你,讓我更加堅信執行咖啡灌腸,謝謝。

      刪除
    3. 不用那麼客氣,祝您永保健康。😊

      刪除
  6. 请问你说的张原彰是台湾维康中医诊所院长吗?我想认识他。也许有一天我需要找他帮助。

    回覆刪除
  7. 谢谢。你对葛疗有那么多了解,以后也许还有很多问题要请教你呢!我是B型肝炎带菌者,最近越来越容易疲倦,担心会演变成肝癌,因为医生曾经跟我说,我比正常人多50%可能患肝癌。

    回覆刪除
    回覆
    1. B型肝炎趁早治好吧,很多肝癌都是肝炎惡化成的。

      刪除
  8. 我直腸癌3期,目前已經選擇了手術加化療,很大部分原因是因為家人,現在做完化療4次,其實很想只做6次,之後用其他療法,因為化療真的挺痛苦的,加上不希望身上累積如此多毒素,想問問,有人和我一樣嗎?預後如何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直腸癌大部分是吃出來的。如果化療了,也對你的病情有幫助,可以暫時達到"無癌",就完成療程。休息一個半月後以葛森排毒,重建免疫。成功率都很高的。

      刪除
  9. 我太太45歲,最近被西醫確診為甲狀腺亢進,醫生開了甲狀腺抑制劑,還說要持續吃藥兩年才會有好,但還是有可能復發.上網查了這藥副作用不少想用中醫或葛森來治療.

    我加入互助園有4年的時間了,搜尋了社團內過去關於甲狀腺亢進的留言資訊,結果有不少的資訊,但有些留言及檔案已已被刪除.(尤其是一些關鍵的回答都沒有了)我想有可能是您退出社團後相關的留言都被刪除了.
    請教您對葛森在甲狀腺亢進的療效有何建議.是否有效呢? 甲狀腺亢進會心悸咖灌沒問題嗎?還有其他推薦的自然療法嗎?敬請賜教.感恩!

    我是亞健康雖然沒有重大疾病,但是透過互助園的資訊來保養身體,獲得了健康真的受益良多,覺得您退出互助園非常的可惜!感謝您過去在互助園的經營付出.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五年後才看到您的留言很抱歉。甲亢我建議找中醫調理,比較沒有副作用。據我的觀察,葛森治療甲亢沒有甲低有效。

      刪除
  10. Charlotte C您好

    您提到說正常人不要每天咖啡灌腸,那如果"咖啡"改成"洋甘菊",是否可以每天做呢?
    謝謝您

    回覆刪除
  11. 你好!我先生惡性腮腺腫瘤手術後,有找葛醫執行葛森療法至今有一年了,但在三個月前就沒再看葛醫換自己做。期間一直都有在追蹤檢查(超音波、電腦斷層),有照到幾顆淋巴結但醫生都說看起來沒什麼異常,直到上週先生發現追蹤過的耳朵面頰部位那顆越來越大,再去回診的時候,醫生這次照完超音波後說,看起來不是很正常,但要穿刺才知道,加上這幾天先生的臉部顏面神經也的確明顯感覺到受影響,有點受打擊也很擔憂是否代表這一年辛苦認真做得葛森沒有發揮效用,那下一步怎麼辦才好呢?先生前幾週剛好又去確診新冠病毒,一直在想會不會是發炎引發⋯。不過今天看到你分享的這篇文章,馬上打電話去掛了推薦的中醫師,還是想跟你說聲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耳朵面頰淋巴越來越大的确有可能是發炎反應。穿刺結果還有驗血報告中的腫瘤指數都是很重要的指標。其實抗癌過程中您提到的追蹤是超音波和斷層掃描;不知道有沒有驗血驗尿呢?希望不是癌症再活躍。張醫師是很好的醫生。要確定是南投維康中醫的張原彰醫師呦~

      刪除

隨記最終篇

最近徹底刪掉我六年沒用的臉書帳號,刪前和一些老朋友及老葛友再次聯繫上。大家都擔心我為何在網路上消失?部落格沒更新,微博也消失了。“這人還活著嗎?”應該是搜尋到我這個隨記的網友最想知道的吧? 今天是美東時間2023年9月13日,距離我的確診日超過10年,停做葛森療法超過八年了。停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