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葛森療程結束後, 不要長期頻繁地做咖啡灌腸

看到坊間大力推荐咖啡灌腸, 其實內心有點擔心. 因為這給了一般人一個錯誤的印象, "管它的,我只要一輩子灌腸就會很健康...." 況且,咖啡灌腸不是葛森療法,只是葛森療法四大基石中的一塊。

2018/2/22 更新:
有讀者留言反對我這篇文章,說他每天灌腸灌了二年也沒事。我本想回覆留言可是按錯鍵,留言意外被刪,所以這裡回覆。每天灌腸灌二年也沒事,那是因為時間還未到,我已經看過很多案例,像我丈夫及美國葛森社團版主長期每天一灌,灌上七,八年後問題就出現了。生物原理因為我不是醫生,所以借用曾至葛森機構受訓過的趙醫師部落格解釋為何長期大量頻繁地咖啡灌腸易引發腎上腺疲勞及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我丈夫就是依賴長期咖灌的直接受害者,他的腎上腺疲勞症進一步惡化,在他停用咖啡灌腸,改用洋甘菊灌腸,針灸治療及禪坐後,已慢慢改善中,所以強烈建議不要長期頻繁地咖灌,一週二至三次是較安全的。不過身體是自己的,每天咖灌七,八年後反而變成對身體健康有害時,傷到的也是您自己的身體。

另外,灌腸時常會排出像腸衣的黏膜,有人說是老舊腸黏膜,最新一期醫學研究報告終於有解答了,那種黏膜應該是能入侵腸黏液的惡質細菌在結腸上皮細胞附近所形成的黏稠生物膜,這種穢物排出來是好事。醫學研究報告連結


2017/11/2更新:
我從2013年四月開始做全葛森療程時,就每天灌腸至2015年二年的療程結束。 2016年時減至一週灌五至六次,因為總覺得身體需要它。2017年開始減灌,曾試過一週三次,但覺得不夠又回去一週灌四至五次。2017年下半年開始有一陣子又回去每天灌腸(心理因素居多),但未每天喝葛森綠汁,結果注意到每天下午三,四點時易累,心裡直覺是該減灌了,可是心理因素還是依賴,結果灌越多,反而開始便秘,於是在陪丈夫去針灸時,順道讓中醫師把脈,他說從脈象上看我還比我老公健康,沒什麼大問題,倒是腎氣有點弱,這記當頭棒喝讓我下定決心減灌,目前一週只灌二次,最多三次,幾個月下來感覺身體整體狀況更順了,排便也完全恢復正常。所以咖啡灌腸,真的不能長期頻繁地灌,真的會傷到腎氣。一週灌二次的養生法倒是沒什麼大問題。

今天我在美國資深葛友, 也是美國葛友社團版主身上, 學到了一個相當重要的咖啡灌腸經驗。K女士認識Charlotte Gerson本人, 和葛森家族是多年的朋友, 30年前罹患甲狀腺癌,用葛森治好已過了30 年~

節錄自K小姐: 
"我做完2年的葛森後, 有替一位非常明智的針灸師工作過一段時間,他知道葛森療法,當時他叫我不要做比我身體所需排毒時間還久的咖啡灌腸。另外,那時我也認識一位用葛森治好腎癌的資深葛友,這位葛友也警告我不要做太久的咖啡灌腸。當時他們告訴我的理由都是,若做太久太頻繁的咖啡灌腸, 會增加腎上腺的負擔。我當時沒有聽任何一方,還是每天一次, 做了好幾年, 因為我沉迷於我灌腸時的安靜閱讀時光,毫無干擾。結果...事實證明他們是對的,我每天一灌六,七年後,我的腎上腺疲累了!!

所以最後我放棄了每天一次的咖啡灌腸,,改成照Charlotte Gerson建議的:
一年只做二次大排毒:也就是一年挪出二週,只吃葛森餐,一天6-8杯果汁灌二次腸,這樣每天做二週,Charlotte Gerson說,如果我這麼做時,沒有遇到任何排毒的好轉反應,代表我很OK ,但若這麼做了,有排毒的好轉反應症狀出現時,我應該回到全葛森(一天13果汁/4或5的咖啡灌腸/葛森餐)一個月,等排毒症狀消退。
所以我之後就這麼做,有趣的是,在一年二次的二週排毒週時,我從來沒有經歷過任何排毒現象,我相信這證明了Dr. Max Gerson的癒合治療是有效的。"

以上。我分享出來是因為我發現我家木頭做了四年的葛森,他的腎上腺疲勞症一點都未好轉,之前我的中醫也和我說,不要長期咖啡灌腸,他建議減到一週2次即可,不然會造成腎虚。Dr.Max Gerson設計的療程,其實在滿一年後,咖啡灌腸就開始減量到一天二次,最後一天一次而已,葛森官方也建議,在做滿療程後,咖啡灌腸一週2-3次就好,不要中醫和葛森在這一點上看法相當一致,外加這些真人真事的第一手經驗,相當重要!所以除了分享到葛森療法互助園外,也在這裡分享。因為實在是太太太重要啦!!

再解釋地清楚一點:
大家看到我標題打得是 "葛森療程結束後,不要長期頻繁地灌". 所以
  • 以癌症病人來說, 在2-3年的葛森療程結束後, 隨著身體反應, 慢慢減成一週二次即可, 不要一直每天一灌6-7年; 
  • 以亞健康/慢性病人來說, 葛森做三個月到一年後, 應該都回復健康了, 就不要每天灌腸灌一輩子; 
  • 那很健康的人, 你就一週灌2-3次就好. 
每人體質及體內毒素都不同, 這時聆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就很重要!! 如我本人, 目前減到一天灌一次腸, 看看隔天起床有沒有頭痛, 或是有沒有任何排毒反應, 結果都沒有, 代表我不需要一天灌二次了, 所以我現在週末都只有一天灌一次, 週一-週五灌二次, 等我滿了葛森療程的24個月後, 會慢慢減成一週灌2次, 供參考。

中醫所說的中庸養生之道是很有道理的,過與不及都不好。在做完葛森後,要維持一週至少5天的運動,每天30-40分鐘,健康均衡的飲食,適當的休息及睡眠(每晚11點前上床),減壓,愉快正面的心情,都是維持健康的秘訣。光靠咖啡灌腸,其它都沒做到,也是不正確的哩。

老祖宗是真的很有智慧的!!!

29 則留言:

  1. 您好! 請問: 我早上做咖啡灌腸,到了傍晚一定會脹氣, 想請問是不是有什麼做錯了該注意的呢?我邊做會邊按摩腹部, 做完也會補充益生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您的情況很特殊,我還沒有遇到過這種情況,能想到的就是您在灌前有沒有把灌腸管中的空氣擠掉呢?

      刪除
    2. 灌腸之前, 我是把咖啡液充滿軟管,也就是充到軟管的小出口,利用控制閥夾緊,等到把軟管放入後才打開到適當流量。

      刪除
    3. 我的脹氣都在灌完後六七個小時後發生,中間吃了中餐和晚餐,有想過是不是吃了什麼不適當的食物。另外,我本來就容易脹氣,但每週一次灌完當日脹氣就比較明顯。

      刪除
    4. 我剛開灌時是一灌完就漲氣,因為毒膽汁倒留入胃造成的。您可能因為沒有做全套,加吃的食物關係,所以反應較慢,如果持續下去,毒膽汁持續留在胃中沒沖入小腸,可能會引發慢性胃炎。建議您在灌完後立即喝水配服益生菌試試看會否改善。如果一週後脹氣自行消失,就應該只是排毒反應。

      刪除
    5. 請問: "毒膽汁倒留入胃" 是咖灌一定會發生的狀況嗎? 是否有方法可以避免?另外, 我的脹氣狀況通常放屁排氣後會改善.

      刪除
  2. 您好 請教一下如果現在是腎上腺素疲勞的話 要如何是好呢?還能咖啡灌腸嗎?我是每天都喝5~6杯紅汁 4杯綠汁 謝謝您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看您喝的汁量,您應該還在做療程,所以在進行式的療程時,不建議您隨便減少咖啡灌腸的次數呦~此文是針對康復後的建議及說明,謝謝您。

      刪除
  3. 咖啡灌腸已經三年了,最近容易腰沒力
    但是我咖啡只用15公克左右也會照成腎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每天下午3點很累,那就很可能是腎上腺疲勞。

      刪除
    2. 只是腰酸沒有下午三点很累的感覺

      刪除
    3. 如果有疑慮,先暫時停灌看看有沒有改善。如果停灌後腰還是不舒服,可以找專業正骨調一下,有時候腰酸只是骨位有點錯位。如果調了後還是未改善,就要找專業檢驗中心驗腎上腺指數。是腎上腺,蒐集唾液及尿液的檢驗,不是只驗尿的腎功能呦~

      刪除
  4. 我後來有採用大蒜粉灌腸,也能將宿便排出,
    但不知這樣會不會造成腎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第一次聽到這種灌法,我也不知道,如果擔心,最好的方式就是驗腎上腺指標,科學數據最準。😊

      刪除
  5. 你好,好高興看到有個網站可以專業的解釋咖啡灌腸的問題。我做了灌腸一個月,從600ml到1000ml,不知道是否好轉反應,後期發燒,我大概50多歲,好久沒發燒過,後來有點像腸胃炎的反應,肚子疼。停來一星期沒有做灌腸,燒退了,肚子不痛,繼續做了幾天,但發現一次做完1000ml後晚上失眠,第二天停做,反而可以睡好,是否所謂的腎上腺素疲勞原因,是否不應該每天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燒是有可能好轉反應。肚子疼很可能是毒膽汁倒流至胃中,灌完後立刻喝薄荷茶及護胃的燕麥汁將膽汁沖到腸道就不會疼。咖灌完失眠是很常見的,尤其是對於咖啡因敏感的體質尤其明顯。如果您是咖啡因敏感體質,建議把咖灌改成早上做,越早做越不會有失眠問題。腎上腺疲勞者不會失眠,而是下午3-4點時會特別累。😊

      刪除
  6. 看到您的文章真是當頭棒喝,我自己施行咖啡灌腸五年左右(沒有喝紅汁綠汁),從第四年開始發現將灌腸液灌入時,大腸不再劇烈蠕動,當下不覺有異,一直到今日,不靠灌腸已經無法自行排便,大腸蠕動非常不好,不灌腸時很難排便、腹脹難耐... 前陣子開始發現晚上甚至會有漏尿的狀況,睡到一半突然尿床,一查才發現可能是腎虛的問題。 想請教您,有沒有什麼步驟可以參考,幫助我脫離目前的依賴處境? 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自己的經驗是先開始減少灌腸的頻率,然後開始減低灌腸液的咖啡濃度,同時間把飲食改成高纖維蔬食,並且補充大量的益生菌,吃大量的發酵性食品改良腸道環境。一般來說停灌二天後就會恢復自行排便,若還是便秘,就恢復灌腸,但改成洋甘菊灌腸。每天解便比繼續便秘重要,若體質需要刺激才能排便,把咖啡液換掉就不用擔心可能發生的腎上腺疲勞症了。

      刪除
  7. 您好,請問您在文中提到便祕的問題,是否有推薦的針灸中醫師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我個人沒有針灸過所以無法推薦。但我抗癌時用的中醫是南投維康中醫診所的張原彰醫生,仁心仁術。如果離你家近,可以試試看。

      刪除
  8. 請問用洋甘菊灌腸要用多少份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洋甘菊濃縮液:
      . 4湯匙洋甘菊花(乾)
      . 950 ml 蒸餾水
      將花放在沸水中,煮沸5分鐘,過濾。

      刪除
  9. 您好 執行咖啡灌腸跟葛森紅綠汁大概1年 目前37歲身體狀況目前是腎陽虛 腎陰虛的症狀都有 以前熬夜熬很大加上做餐飲的工作過度操勞加班
    目前症狀有性能力無法執行 快禿頭 頭暈昏沉睡不飽疲倦 失眠 手腳冰冷畏寒消瘦 痰很多 皮膚乾躁細紋增加超多 但腎功能指數都正常 剛開始很認真半葛 一天灌腸2次 但後來都偷懶 只一天執行一次 而且有時候還熬夜 導致現在腦會昏沈思考頓頓 健忘 有傷到腦的感覺 請問這樣狀況還可以繼續葛森跟咖啡灌腸嗎?但不咖啡灌腸腦又會暈暈頓頓的 現在都不敢喝綠汁了 怕太寒傷腎 麻煩您給我個建議哦 謝謝您 還是要繼續認真半葛呢?綠汁還可以喝嗎?我是有買溫奶器可加熱到35度 謝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您的情況是長期熬夜造成的慢性問題,而且有身體慢性發炎的現象所以痰多。痰多也代表身體濕氣過重而且偏寒。有幾個方向供您參考。1) 嚴格執行全葛(餐,灌,汁,補)四環做齊,才能啟動葛森療法排毒更新機制,只要喝六杯汁(四紅二綠),做一年後細胞全更新了應該就會好。因為您目前只做半葛,不但排毒機制沒啟動,反而加重濕寒,因為葛森本身是偏寒。2)停做葛森,改用中醫針灸及艾灸及溫性藥補。用艾灸排濕非常有效。這個方法一週可做二次咖灌排毒。中藥隱憂是大陸藥材有重金屬和農藥污染,所以要用有機藥材。供參考

      刪除
    2. 版主謝謝您哦 因為我是做餐飲小吃業 下午休息3個小時 所以我都是利用下午跟晚上下班後打汁喝紅綠汁隔一下子在去咖啡灌腸 很難做到全葛 最多只能做到半葛 因要養小孩 所以很猶豫要不要繼續葛森或半葛?只打汁喝當保養不灌腸也不行吧?請問身體體溫偏低 大概都35•7度 低於36度好幾年沒發燒感冒了這樣喝綠汁加鉀鹽有加溫到36度會不會讓腎虛更嚴重呢?前天有去中醫艾灸加針灸跟吃中藥想說先試一段時間看看 但是一般中藥好像很難找到用有機中藥的說 我是在台中 請問有推薦的好中醫或有機藥材的取得嗎?謝謝您 新年快樂喔 非常感謝您的回覆 因為我腎虛不能在更嚴重下去了 所以真的是很兩難 怕恢復葛森半葛後 腎虛更虛就麻煩了

      刪除
    3. 您的身體聽起來太濕寒了,葛森本性屬不適合您的體質。建議您暫時斷葛,改採溫補。幫忙我家人及我很大的中醫在南投,良醫一枚。他說因為開藥方很用腦,所以一天只收25名客人。請提早預約。維康診所張原彰中醫師。

      刪除
    4. 有機中藥材難找,所以您要花時間找。台灣有人種,韓國,德國,美國也有人種。這個得要您自己花時間慢慢找了。可和中醫師討論是否能用針灸艾灸取代喝藥。

      刪除
    5. 已應您的要求加您Line也回您了。謝謝

      刪除

隨記最終篇

最近徹底刪掉我六年沒用的臉書帳號,刪前和一些老朋友及老葛友再次聯繫上。大家都擔心我為何在網路上消失?部落格沒更新,微博也消失了。“這人還活著嗎?”應該是搜尋到我這個隨記的網友最想知道的吧? 今天是美東時間2023年9月13日,距離我的確診日超過10年,停做葛森療法超過八年了。停做...